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

外交特考結束!

  昨天外特口試結束,心裡沒有太大起伏。因為這段準備考試的期間發生很多事情,讓我省思這是否是我真心期盼的生涯?

  今年考題不難,因此口試可能佔了很大比例,語言能力的高低表露無遺,人格特質也一目了然。準備不足名落孫山是理所當然,準備充分也不一定能保證上榜,最多是無愧於心而已。
  志光公職的聶雷老師說:練習是操之在己,有沒有下工夫是騙不了人的。
1.他建議從TOFEL下手,是美語基本詞彙,
2.對於英文考題的"句意理解",也只能靠大量閱讀;
3.翻譯及口試的中翻英也是需要"句型結構",而不單單是文法而已。
4.關於外語能力西語和葡萄牙語、義大利語極相關;德語、荷蘭語也算同語系
5.發音練習除了培養敏銳聽力外,最紮實的就是跟讀並錄音比對

  老師傾囊相授,無非希望成就學徒的夢想。但有無恆心及熱情貫徹初衷,就看個人的抉擇。
  總之,認知到自己的不足,是成長進步的前提,若停滯不前,便無法在社會立足。在時代的巨輪下,我不得也不敢歇腳。

2 則留言:

清良 提到...

好久沒看你寫日記了,原來是交外特考結束了!看得出來你這段期間成長許多。人總是在摸索中更加了解自己的。為你的未來加油!!
你那麼有理想,一定可以的!

kiki 提到...

hey.. 在網路上找一些外特的考試經驗..剛好看到你的..想請問你..你有去補習嗎?或是都靠自修...我覺得目前我有點亂..不知從何下手..因為我非本科生,又是上班族...可否請你分享一下,或告知我一些書目..謝謝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