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[轉錄]快樂的15個習慣

日野原在他的書中說,「所有人皆由『習慣』所造就,身、心皆然。」

因此,身心要快樂健康,生活習慣的養成很重要。許多人喜歡在新年給自己未來的期許,譬如說要減肥,一直想到自己不美好的一面,而要把它去除掉,這些其實都是給自己負面的能量。

最重要的是要給自己正面的能量。
許多疾病都是長年以來的壞習慣所造成的。

日野原向來認為「成人病」之名,應該更改為較具行動力、自發力的「習慣病」才對(英語為Lifestyle -Related Diseases)。

習慣1:心中永保愛
習慣2:抱持「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」的正面想法
習慣3:挑戰新事物
習慣4:鍛鍊自己的專注力:無論多麼短暫的時間也要有效利用,絕對不可白白浪費
習慣5:向心目中的典範學習
習慣6:感受他人的心情
習慣7:珍惜有緣相逢的所有人、事、物
習慣8:比八分飽還少一些
習慣9:對飲食不要過於神經質
習慣10:能走路就走路
習慣11:與更多同好享受運動時光
習慣12:發現更多樂趣
健康與否,就看自己夠不夠朝氣蓬勃,而夠不夠有活力,也全靠心情決定。
就算面對累死人的工作,也不應該長吁短嘆、以為時運不濟,反而要振作精神、想像完成後的成就感。
一邊以正面思考來鼓勵自己,一邊務實地動手完成,積極進取地挑戰難關。
習慣13:調節壓力
習慣14:反身自省,要求自己(責任總是在我)
自己將來想要做什麼,過什麼樣的生活,就往那個方向,掌握時間,充實自己、準備好自己。
人生快樂之道在多元,重點是當自己有困擾時,就要變,用原來的方法讓你不快樂,就不要用原來的方法
習慣15:不要盲目、非理性地方遷就於習慣
環境在轉變,變成你重新學習的契機
選擇新習慣與否,靠的是人類的意志。人類有選擇的自由,
經由意志力與毅力,可以形塑出全新的自己。

3 則留言:

程如晞 提到...

詩媁,

謝謝你兩度留言給我

在台大上課 也算是我的美夢成真 

那一天 最最開心的是最後那一刻你跑來拉著我的手跟我說:老師,我喜歡你!

從來沒有一個學生這麼直接過,我想這就是最高學府的學生與眾不同的地方

我永遠不會忘記,這兩週在台大的講課的經歷,你們聽課的眼神鼓舞著我,兩這兩天天氣出奇的好,我喜歡坐在講桌旁那張椅子上,享受著窗外吹來幾許涼風的片刻...

三股东 提到...

嘿~你好!我们第1次来。。。
下次见。。
也欢迎你来我们的部落喔!

Unknown 提到...

親愛的詩媁,借轉這篇文章喔~

樓上是詩媁之前興奮提及的如晞老師,上網google一下才知道是名部落格作家。
喜歡如晞姐關於愛及攝影作品,真棒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