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什麼是幸福

http://www2.lssh.tw/~life/lifeindex1-0227.htm
(洪耀的部落格上轉錄的節錄)
摘自《快樂──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》 達賴喇嘛、霍華德.卡特勒博士合著 朱衣譯 時報出版

每天我們都會面對許多決定與選擇。通常我們不一定會選擇「對我們最好」的決定,而部份原因即是:「正確的選擇」通常都是最困難的抉擇──必須要犧牲一些個人的享樂。

常識與節制的重要性,過度的放縱有時會導致痛苦的後果。
根據佛洛伊德的說法,我們的精神會一直希望解除由未實現的本能所造成的壓力。換句話說,我們的潛意識裡就是要尋求享樂。

享樂是什麼?當我們感覺到時,就明白了。我們從親愛的人的觸摸、微笑中感受到了。在一個寒冬微雨的下午,泡在一個溫暖奢華的浴缸裡是種享樂;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也是種享樂。但是我們也同時知道,古柯鹼帶來的衝擊、海洛因創造的高潮、酒精的醺然、淫亂的狂野、賭博的刺激都是種享樂,而且是非常真實的,經常還會結伴同行的一種享樂呢!

我們可以隨時提醒自己:我們要追求的是快樂的生活,而非享樂。就像達賴喇嘛所說的,這是一個你絕不會混淆的事實。只要我們能將這樣的想法放在腦海中,我們就很容易避免掉那些會讓我們受傷的事情,而那些事很可能是讓我們覺得極端享樂的。這也就是為什麼說「不」是非常困難的了!因為「不」代表著拒絕某些事、放棄某些事,甚至否定了我們自己!

不過還有一個更好的方法是:在做每個決定之前,先問自己:「這會讓我快樂嗎?」這個問題雖然簡單,力卻無窮,可以運用在生活中每一個細節上,從拒絕吸毒到拒絕第三塊香蕉奶油派都有效。將這個問題放在腦海中,我們不會再有被拒絕的感覺,而會很清楚地知道,自己在追尋的是人生永無止境的快樂。這種快樂,就如同達賴喇嘛所說的,是穩定而持久的。不論我們的人生有什麼樣的高低起伏變化,這樣的快樂情緒都會永遠跟隨著我們。這是種正面的情緒,能幫助我們做正確的抉擇,讓我們有所得,而非放棄或否定自我。這是種往前看的樂觀態度,而不是退縮逃避的心理。我們能因此參與生命,而非拒絕生命。追求快樂的潛意識對我們的影響深遠,不但能讓我們視野遼闊,打開心胸,也更能享受生命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摘自《宗教、道德與幸福的弔詭》孫效智著 立緒出版

如何劃分幸福的層次,是一個困難的問題。因為人生不像算術那樣精確分明。不過,前面對客觀性的肯定已經顯示,某種客觀的幸福理論仍是可能的。此處將借用馬斯洛(A.H.Maslow)的心理學理論來說明。馬斯洛早期著作中對人性需求提出五個層次的劃分,後期更從所謂的超個人心理學來探索更高層次的超越性需求。它們分別是﹕

1生理的需求

2安全的需求

3愛與隸屬的需求

4受人尊重的需求

5自我實現的需求

6超越性的需求

從最基層的為了活下去必須滿足的生理性需求,逐漸向上談到精神層次的愛、尊重與自我實現,最後則是超越自我,追求無限的生命境界。由此看來,人性是向著無限的領域開放的,物質層次的基本需求固然是必須的,然而,做為萬物之靈的人光有物質的滿足還不夠。人要活得好,活得有人的尊嚴與幸福,還必須在精神與靈性層次上有所滿足,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實現、愛與生命的超越。

自我實現指的是能把自己的生命潛能和諧地實現出來。馬斯洛用了十幾個因素來描述自我實現者(self-actualizer)的特徵,例如他們
「以實在為中心」(reality-centered),不活在幻想世界中;
「以問題為中心」(problem-centered),不把人生的困難當成麻煩,而把它們當成是挑戰以及需要解決的課題
樂於獨處,又很合群
不長袖善舞,也不熱中與很多人建立浮面的關係。他們在意與少數朋友或家人建立真正親密的關係
敏銳的觀察力,富於幽默感而不譏諷他人,充滿想像力與創意
有較多的「高峰經驗」(peak experience),亦即超越自我與天地宇宙融合並提升小我生命的經驗。

家人與朋友互相支持,彼此接受,交流思想,分享生活。在這樣互動與陪伴的關係中,人的生命才能得到豐富的滋潤與發展。

然而,真正深刻的友誼絕不能只是自我中心的交換而已。停留在交換的人際關係不能帶給人深刻的親密與幸福。在交換之上,友誼或愛還必須有一種更重要的因素,那就是,由自我中心轉向為以對方為中心,由對自身利益的考量轉為對對方福祉的關注。這種關注無論對給或受的一方,都是深刻的幸福不可或缺的態度。關於這一點,佛洛依德的學生藍克(Otto Rank)曾藉著傳統希臘哲學對於eros及agape的區分指出,以他人為中心的愛「雖不是為了滿足自己,卻帶給人最深的滿足」。

愈重要的價值,其體現與否對於人的存在、意義以及生命的展開,就愈有深遠的影響。一個人實現的人性價值越重要,他所得到的幸福就越深刻。漠視較高的價值實現或執迷於較低層次的價值,都會造成價值的顛倒。這樣的顛倒使人遠離幸福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同意文中所言:我們要追求的是快樂的生活,而非享樂。如果把眼光放在長遠的快樂之上,會發現眼前的享樂或逸樂不再是樂,而是種障礙。但是,什麼是長遠的快樂呢?得要先認識自己吧~